规范车险理赔管理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期:2012-03-02来源:中国保监会

规范车险理赔管理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印发〈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规范车险理赔服务和流程,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各财产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车险理赔管理工作,强化基础管理,提升理赔服务能力。要加强车险理赔管理制度建设,加大理赔资源配置力度,夯实理赔服务基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车险理赔集中统一管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理赔考核监督机制,加强对理赔服务质量考核。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服务创新意识,提升社会满意度。保险行业协会要统筹协调,提升行业理赔服务水平。

  《通知》强调,中国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统一评价指标,规范评价口径和标准,探索建立理赔服务质量评价和信息披露的长效机制。对财产保险公司总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理赔管理粗放、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将在依法从重处罚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对总公司下发监管函、将总公司列为重点监管公司、限制批设分支机构等措施。

  《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全面梳理车险理赔管理流程,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控制机制、资源配置、人员培训、数据真实性等方面明确了保险公司在车险理赔管理中应达到的基本管理要求,统一了行业车险理赔中基础环节流程,规范了理赔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强化了总公司的管控责任,引导推动行业夯实理赔服务基础。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严格按照《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要求进行自查,尽快完善制度,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理赔时效、理赔服务质量和标准,公布投诉电话及争议调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