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寿险身故后才赔付 不必给孩子买

日期:2015-04-21来源:

 

终身寿险身故后才赔付 不必给孩子买

2015年04月20日 11:36  《理财周刊》  我有话说 收藏本文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很多家长爱子心切,买保险成了他们对孩子的一份感情寄托。而只要一谈到给孩子买保险,很多父母习惯上的第一选择就是买终身寿险。在他们看来,终身保险能保一辈子,无论在今后哪个人生阶段,都能有一份守护。但是,这样的习惯思维其实并不恰当。

  你了解终身寿险吗

  终身寿险是寿险的一种,顾名思义,是一种保障期限可至终身的寿险产品。无论被保险人处于什么年龄(一些产品会规定100岁前任一时间),只要出现身故风险,保险都能给予经济补偿,相比定期寿险来说,终身寿险的保险期间的确很长。

  终身寿险的保险费率通常不低,很多家长将其视为一种强制储蓄,希望通过每年定期的保费投入,为孩子将来存储一笔丰厚的保险金。

  不过,正是由于终身保险的基本设置,使得它的实际保障作用与很多父母所期待的有所不同。

  终身寿险是在身故后给予赔付的,所以孩子本身是不可能拿到理赔金的,这与医疗类的保险很不一样。从这一点上看,终身寿险实际守护的并不是孩子本身,而是父母,或是孩子长大成人后的另一半,或是他(或她)的下一代,总之,终身寿险的受益人一定不是被保险人本人。这一点恐怕很多父母并不清楚。

  给孩子买保险要明确目的

  实际上,为孩子买保险并不是没有必要,但选择合适的产品非常重要。父母应该度量一下投保的真正目的、需求是什么。

  尽管我们非常肯定孩子对一个家庭的价值,但从技术和经济角度上讲,他们是家长的负担,而不是需要上保险的财产和人物。作为家长来说,你大概不会指望靠你孩子的收入来保证家中的一日三餐,除非你的孩子是童星。失去孩子,最大的痛苦和打击来自精神层面,而非经济上的,所以,投保寿险并没有多少作用。而防止因为孩子引起的经济损失、大额开支或许是家长更应该考虑的。

  比如当你担心孩子意外风险会给家庭带来突发的经济压力时,可以考虑少儿意外保险,附带一定额度的意外医疗额度。孩子生性好动,也缺乏危险的判断意识,因此给孩子投保意外保险是有必要的。这类保险通常是消费型的,价格不贵,保额又比较高。

  另一个重点是减轻家庭医疗负担。目前重大疾病有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重大疾病的高额医疗费用已经成为一些家庭的沉重负担。即便是一些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疾病,也不是一笔小开支。更何况日积月累,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一定不会小。因此,父母可以考虑投保少儿重疾险产品,或是住院医疗保险。如果单位有团体健康保险能将家人一同进保的,也不要错过机会,通常门急诊费用在个险上很难有保障,但可以通过这类团险赔付。

  为孩子储蓄的方法有很多

  “再穷不能穷孩子,希望给他(或她)更多经济储备。”是父母的最大心愿,而达成这一心愿的方法有很多,并不一定要通过保险来储蓄。

  你可以选择一些稳健型的理财产品,或是定期定额基金投资,只要能够长期坚持,产出的收益一定比买保险来得多很多。而且在灵活性上也更有优势,即便资金需要临时挪用也比较可行,而一旦买了长期保险,中途如果断供,或是想要退保都会有直接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