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并非万能,你了解万能险吗

日期:2016-03-11来源:中国保监会网站

 万能险是万能的?这个误会太大了。许多消费者因为这个误会而买到并不适合自己的保险,还有一些消费者因为这个名字,导致预期与实际相差过大而对所有保险都抱有抵触心理。今天晓保就通过五个问题告诉你什么是万能险。

  问题一:万能险是什么?

  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问题二:万能险优势何在?

  缴费灵活。投保人可以任意选择变更交费期,可在未来收入发生变化时缓缴或停缴保费,也可过三五年或更长时间后再继续补缴保费,还可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

  保额可调整。投保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或随时变更基本保额从而满足对保障投资的不同需求。

  保单账户价值领取方便。投保人可随时领取保单价值金额。

  问题三:万能险劣势几何?

  实际收益或有折扣。万能险都有保底收益但高于保底收益的部分是不确定的。

  投资收益并非立竿见影。消费者购买万能险时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中关于费用的部分,知晓前期账户收益部分会被一些费用抵销,产品需持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产生收益。

  存在退保风险。由于买万能险需要扣除初始费用、风险管理费等诸多的费用,前几年保单个人账户价值会非常低,所以如果退保损失非常巨大。

  问题四:谁适合买万能险?

  有稳定持续的收入;

  有一笔富裕资金且长期内没有其他投资意向;

  有一定的投资和风险承受意识,但又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其他投资;

  对万能险的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所谓中长期至少应在5年以上。

  问题五:应注意哪些事项?

  缴纳费用。万能险需要扣除的费用:初始费用、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贷款账户管理费、附加险保险费,有的公司还要收取部分领取手续费等。初始费用为50%,风险保险费及保单管理费为每月收取

  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产品说明书中关于未来收益的测算是描述性的,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利益演示也包含高档、中档、低档及单利、复利之分,投保人须明辨。

  频繁地领取账户价值会影响到后期收益的积累,还可能会因为扣取相关费用而影响到保单利益,需要合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