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保险对畜牧业的意义

日期:2017-12-27来源:大地财险锡林郭勒中支 蔡迪

锡林郭勒盟草原畜牧业是以天然草地牧草为基础,通过对家畜的放牧获得畜产品的一种传统畜牧业生产,是锡林郭勒盟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同时牧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牲畜流动性增强,疫病呈多发的态势,同时目前极端天气增多,自然灾害频发,给畜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风险。实施畜牧业保险将更好的规避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等风险,对帮助养殖企业(户)分散转移风险,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有效确保畜牧业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锡林郭勒盟畜牧业现状

锡林郭勒盟位于中国的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是距津京冀经济圈最近的草原牧区。锡林郭勒盟现辖9个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太仆寺旗、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2个市、(锡林浩特市,二连浩特市)1县(多伦县)1开发区(乌拉盖开发区)34镇、21苏木、3乡、10办事处、555嘎查、

2016年,锡林郭勒盟牲畜总头数1630.17万头(只),较2015年增长4.8%。其中,大畜177.84万头(只),较2015年增长9.7%;羊1445.76万头(只),较2015年增长4.3%;生猪6.57万头(只),较2015年减少7.5%;牲畜总增764.74万头(只),牲畜总增率达45.7%。牧业年度良种及改良种牲畜总头数1294.51万头(只),良、改畜比重为98.2%。同时畜牧业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不通畅,牧区保障体系不健全,这些都限制了畜牧业的发展。

    二、畜牧业保险

畜牧业保险是现代畜牧业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扶持现代牧业发展一系列正常措施的组成部分,是增强畜牧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提高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有效手段。进几年来,中央连续下发51号文件,中央财政支持政策性畜牧保险的政策措施已经基本建立。开展畜牧政策性保险不仅可以建立畜牧业风险防范机制,增强政府防灾救灾能力,还可以使受灾养殖户及时得到赔偿,接触畜牧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1、 面临的问题

畜牧业保险虽然取得了进展,但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现状相比,仍然存在发展步伐缓慢、承包品种少、覆盖面和服务面不宽、保障程度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保险保障功能的充分发挥。

1)对政策性保险缺乏认识

宣传工作不到位,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宣传的渠道和形式不多,局限性很大。农牧民自身文化素质和侥幸心理等因素的影响,对政策性保险的认识程度不高,还有部分养殖户过于简单的理解政策性保险,认为买了保险,无论什么情况都可以得到赔偿,致使非赔偿范围得不到赔偿,从而开始抵触保险。这些因素导致保费筹集难,参保率低等问题。

2)商业化运作的支持政策不到位,保险配套机制缺乏

《畜牧法》、《保险法》均为对政策畜牧业保险作出规定,法律法规的缺失给发展畜牧业保险带来诸多困难,畜牧业受地理、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属于高风险行业,一旦发生巨大灾情,仅靠保险公司的资金远不能满足赔偿需求,应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机能。

2、 对策及建议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将畜牧业保险纳入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规划内,加强组织推动,及时研究解决保险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推进畜牧保险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2)制定政策措施,健全配套机制

结合实际,研究鼓励和支持小养殖户积极参加畜牧保险的政策措施,给与必要的政策支持,完善畜牧保险保障体系。应尽快出台政策性畜牧业的保险法律法规,使保险有法可依。建立财政金融支持机制,对国家和地方政府纳入畜牧业保险的险种,分别由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财政纳入补贴。

3 加强部门协调,强化社会责任

畜牧业保险品种较多,涉及面广,承担理赔技术要求复杂,组织难度大,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畜牧,财政,保险等部门要以服务现代化畜牧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的开展畜牧业保险工作。

4 加强宣传

以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畜牧业保险政策、意义,保险的具体内容,理赔程序等,提高宣传的有效性,提高农牧民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各级部门及保险公司应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等宣传工具,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针对保险特点和养殖户的需求,广泛宣传。特别是宣讲养殖户身边的真实案例,用事实说话,引导农牧民主动参保。

加快发展畜牧业保险,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正处于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大力推进畜牧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一方面,要通过政策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增加投入,加快推进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通过畜牧业保险与金融信贷结合,不仅可保障经营者合理的收益预期,而且可扩展信贷抵押物范围,促进信贷对畜牧业的支持,缓解养殖场户贷款难问题。另一方面,要完善畜牧产业各环节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速度。通过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和经济损失分担机制,可以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发展合同养殖、订单生产等,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格局,有利于维护畜牧产业化链条的相对稳定,提高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