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你的车都“全保”了吗?

日期:2011-02-25来源:

 

你和你的车都全保了吗?
 
有车一族是否注意到,为车买的全保,几乎没有直接保障车主的,假如车主遭遇不测怎么办?中意人寿保险专家蔡仁军提醒有车一族,在给车买全保的同时,别忘了给人也买全保
  案例
先生,35岁,今年9月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追尾,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致使被撞车辆的司机李先生当场死亡,贾先生自己也不治身亡。交警认定贾先生负全责,贾先生家属应向受害人李先生家属赔偿人身及财产损失共计50余万元(包括李某死亡补偿费、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
  据悉,贾先生生前在某财产保险公司为其爱车买了全保,包括交强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等险种。财产险公司依照保险合同约定,替贾先生向李先生家属赔付了30余万元,剩下的20万元就得贾先生的妻子赔偿。
  贾太太月收入5000元,儿子才5岁,每月还需偿还房贷,为筹集这20万元,贾太太想到了卖掉自住房子……然而贾太太在处理贾先生遗物时发现丈夫投保了20万元的中意一路相伴道路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以及15万元的中意年年安康两全保险。中意人寿在收到贾太太理赔资料10天内,赔付了35万元。贾太太从中拿出20万元赔给李先生家人。
  蔡仁军表示,为车买保险时,勿忘为自己在寿险公司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或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以及两全保险等,让自己也有全保,出行无忧。
  交强险:
  只保第三者,最高赔付11万元
  交强险规定,被保险人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时,每次事故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被保险人无责任时,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00元。
  专家提醒:根据规定,交强险对人的保障有限,最高赔付才11万元,而且保的是第三者,不直接保车主。如果车主自己开车出现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并负全责时,交强险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
  商业第三者责任险:
  只保第三者
  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对于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各项赔偿限额以上的部分,按照本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
  专家提醒:顾名思义,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保的也是第三者,如果车主自己开车出现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并负全责时,本险种也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
  车上人员责任险:
  最高赔付1万元
  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不是行为人出于故意,而是行为人不可预见的以及不可抗拒的原因,造成了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突发事件),导致车上的司机或乘客人员伤亡造成的费用损失,以及为减少损失而支付的必要合理的施救、保护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专家提醒:此保险主要是保第三者,如果车主自己开车出现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并负全责时,保险公司最高赔付1万元。
  其他的险种,如车辆损失险、全车盗抢险、附加上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等,均是保车辆,不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