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的几个小窍门

日期:2011-02-25来源:

 

买保险的几个小窍门
在买车险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根据保险公司算出的金额,付帐了事,很少有人会去砍价。因为保险公司在很多方面都有硬性的规定,产品又是他们出的,在这买一定是最便宜的,这样想就完全错了!
  现在,就谈谈买保险的几个小窍门,和大家分享。
  一、买新车时考虑保险的因素
  即使是同等价位的车子,不同型号、不同品牌,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也不同。[拿现在某保险公司对市面上的几款中档车(PASSAT、蒙迪欧、君威、雅阁)所收的保费费率来做比较,车损险费用(率)最低的是君威和PASSAT,最高是雅阁。蒙迪欧的保费虽然不算最高,可是对这款车有限制性的条例。如果你拒绝接受这些限制性的条款,可以,但保费上浮10% 。盗抢险费用(率)最低的是君威,最高是雅阁,PASSAT次之。]所以,在买新车的时候,如果要考虑以后的使用成本,也得把保险费考虑在内。
  二、买保险的策略
  最好的选择就是专业做插线的代理公司,因为数量大,其价格也相对便宜,周边服务也很全面,不像个人业务员,只有一张保单!
  新车买保险,团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根据保险公司的不同,团购所能优惠的比例也不同,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都有一个数量级别,即达到某一数量级别,可以按照相应的优惠折扣计算。还可以和业务员协商,出一部分本来属于代理点的返点。再加上指定驾驶员和指定行驶区域,一般来说,在这个环节上运气好的话,能够达到将近10%~20%的优惠。算一下,对于一辆如PASSAT之类的车来说,全保就可以达到将近1000~1800元的优惠。
  有的保险代理公司也会推行个人车险优惠业务,这是在某些活动的前提下,例如淘保网,一年四季都会有各种优惠,这个网站的特点是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城市推行,例如今年四五月这段时间,它们的活动就是在成都、重庆、深圳、广州举行,推出全市最低的价格,一上来就震撼市场。
  三、报案的注意事项
  当车停在路边被其他车辆刮蹭到而又找不到对方时,报案时最好说成是自己开车刮到障碍物上(障碍物可以找自家附近的花台等较坚硬不易损坏的物体)。因为如果您按实际情况报案,保险公司很可能让您自己承担一定比例的责任(大约能到50%)。
  在上一年没有出险的情况下,续保可以获得10%的安全折扣。所以,当赔偿金额不大(200元以内)而保险又临近到期时,可以选择不报案,以获得明年的安全折扣。
  当赔偿金额大于安全折扣而又没有第三者损失且现场容易保留时(比如自己擦在自家的车库门上),可以采取这样的办法:先到保险公司续交下年的保费,这时保险公司没有您出险的记录,您可以获得10%的安全折扣,再隔一到二天报案,隐瞒真实的出险时间。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您的保险期限临近结束,以免引起保险公司的怀疑。当损失较严重或有第三者损失时,请您不要犹豫,立即报案。
  另外,保险代理公司给车主灌输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不能分开买的观点。其实这是错误的。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可以分开买,不一定要捆绑在一起,但是考虑到如果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在不同的保险公司上,这样在准备索赔材料时要准备两份,比较麻烦。所以大部分车主愿意在同一家保险公司买交强险和商业车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