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划痕险 先过车龄槛儿

日期:2013-03-21来源:

投保划痕险 先过车龄槛儿

南报网讯 市民王先生在办理车辆续保时获知,由于他的爱车车龄超过两年,不能再投保划痕险。“投保划痕险有车龄限制?”这让王先生很是不解。记者了解到,划痕险设置车龄门槛虽没有相关政策规定,但却是各家保险公司不约而同的行为,究其原因在于,车损险赔付率较高,且非强制保险险种,考虑到成本原因,各家保险公司都对这项业务设置了投保条件。

划痕投保分档次碰撞划痕不给赔

划痕险全称车身划痕损失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即投保了机动车损失保险的,才可投保划痕险。该险种的保障范围主要是家庭自用车辆、非营业车辆等投保车辆发生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许多车主对划痕险的概念不甚了解。需要强调的是,划痕险保障机动车辆出现无刮擦、碰撞痕迹时的单独划痕,但若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碰撞、刮擦而导致的汽车漆面的划痕,就不属于划痕险理赔责任范围了。”信达财险青岛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唐泽敬解释说。

划痕险的保费不高,一般在几百元左右。“根据客户机动车保险需求,在总公司核保政策指引下,结合行业机动车划痕险历史赔付数据。我公司对车龄在两年之内的机动车辆划痕险的承保设置了三个档次,分别是新车购置价30万元之内的可承保保额为2000元机动车划痕险,保费为400元;新车购置价30万元至50万元的可承保5000元保额,保费为900元;50万元以上的可保10000元保额,保费为1500元。在此基准保费基础上可根据监管要求据实打折。”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赔付率居高不下优质客户可续保

关于划痕险的车龄门槛儿,唐经理实话实说:“因划痕险赔付率较高,目前市场上各家产险公司都有开展机动车划痕险业务,但都有较高的门槛。”记者了解到,在险企间,对投保划痕险的车辆确实有比较严格的规定。主要原因在于划痕险的赔付率太高。岛城车辆划痕险的赔付率普遍在200%到300%间,基本上处于亏损运营。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只针对新购买的车或者两三年内新车承保。但是,记者了解到,也有少数公司对出险次数较少的优质客户可以申请续保。“在保险赔付操作过程中,车辆划痕险具有"赔付免现场"和"不需要给出划痕理由"两大特点,自导自演的"爱车苦肉计"经常上演,即车主划伤爱车,找保险公司索赔。划痕险的高"道德风险"一直是令人头疼的一大难题。”唐泽敬说,“要注意的是,划痕险是累计赔付的,赔付超过保险金额,保险合同便自动终止。”

停车选对地点出事儿可索赔

若车辆超过划痕险承保条件,业内人士建议车主,尽可能将车停在收费停车场或居民区的固定车位。“小区或商场的停车场投有物业责任险,汽车在上述场所被划,可以找相关单位进行赔偿。”

而一些理赔人员为了让车主获得划痕的赔付,伪造车祸现场,这样的行为则不可取。“虚假理赔不仅对爱车可能产生更为严重的二次损坏,更可能触犯法律的底线,莫为了经济赔偿,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