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逆袭:买了保险,怎么“死”才值

日期:2014-04-28来源:

屌丝逆袭:买了保险,怎么“死”才值


 

  人生是一个单程旅途,无论多有本事,最终都是走向死亡。于是,有人选择购买保险,以求让自己死得“值”些。你出门乘坐哪种交通工具?你是乘客还是司机?你得不得病?死不死?怎么死?一旦买了保险,这些就都会变得很有讲究!不同方式,理赔金额可能会相差数十倍。

  “司马迁说得好,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如果可能,还是要挑个‘值’得的方式。”

  意外险:不同交通工具意外,让你身价相差数十倍

  首先,搞清楚这份意外保险产品属于什么类型,是普通的综合意外险,还是具有特定保险责任的产品,比如交通工具意外险。

  普通的综合意外险就是一般人理解的最传统最常见的意外险,购买时按照投保人的职业危险程度来确定保费的险种基本都属于这一类型。相比其他类型,同样的保额,综合意外险的保费要高得多,但是保障范围全面。

  交通工具意外险的保险责任则相对严格,很多“普通”的交通意外都是不赔的。相应的,同样的保额保费要低很多。从这种差别就可以看出,交通工具意外险的出险概率要小得多,所以这类保险一般只作为对综合意外险的一种补充来销售。老李只买了这一种保险,显然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其次,要注意产品保障的内容。以交通工具意外险为例,有的产品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必须是乘客身份才能赔付,这样就排除了自驾出行的情况;有的产品赔偿范围较大,被保险人凡是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受到的意外伤害都可以赔;有的则只有因交通工具本身发生事故造成被保险人受伤或身故才会赔付,排除了挤伤、摔伤和踩踏等意外事故。

  第三,乘坐不同交通工具陪偿金相差巨大。一般坐飞机赔得最多,汽车最少。老李所说的200万身故赔偿,是必须在以乘客身份乘坐飞机时出现意外才会发生的理赔,坐火车、轮船则赔偿金减半,坐公交车、出租车出意外的话就只有10万元了。

  【最值“死”法】

  购买意外险时,一定要根据自身工作和生活的特点,看看哪种意外会在自己身上发生概率最高,以这种意外的赔付金额进行横向比较,而不是以某种保险的最高赔偿金额衡量。

  例如,如果你是公司负责销售的高管,需要经常坐飞机出差,就一定要配置飞机出现意外时赔偿金额最高的交通工具意外险;而如果你很少出差,平日只是自驾车辆上下班,那就只需购买综合意外险或多买些车上人员责任险即可。

  重大疾病险:得不得病、死不死、怎么死都有讲究

  首先,重疾险对“病”的解释是有明确条款规定的,满足条款,才算得“病”。

  其次,得病要挺过“生存期”。有的产品,特别是附加类重疾险有关于“生存期”的条款。也就是说,不仅要确诊患有大病,还要挺过一段时间不死才能获得理赔,时间一般为一个月。

  第三,看清楚重疾险理赔条件。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意外身故、责任外疾病身故、责任外疾病终期未身故、责任内疾病未身故以及责任内疾病生存期内身故。

  有的重疾险保病不保死,如附加重疾险,被保险人身故的话,只赔主险的保额;有的产品病了赔得多死了赔得少,这种则在主险类重疾中常见;也有产品,不同疾病赔偿金额会不同,一般癌症和男女特殊疾病赔得略多;还有的产品组合,可以多次赔偿不同类别的重大疾病。

  那么,是不是说得了赔偿金多的病,或者能获得多次赔偿时多得几种病就更“值”呢?事实上恰恰相反。纵观各种不同的重疾类保险,满足“病”的条件,涉及到理赔时,基本上被保险人的病情都已非常严重,医疗费一般已远远超过能拿到的赔偿金。以癌症为例,治疗费用少则十几万,多则上百万,一般根据病人家庭的经济条件决定,通常是直到花完积蓄,才会放弃治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即使算上这笔保险金,家庭依然有很大可能面临毁灭性的打击,而对于当事人肉体和精神的折磨就更不用说了。

  【最值“死”法】

  首先,在购买保险前,要先了解清楚家族是否有遗传病史,或是家族中,哪几种疾病患病人数最多;之后详细阅读保单,看看你想要购买的这份重疾险,是否包含这些疾病;最后是将包含这些疾病的保单横向比较一下赔付金额。如此,能最大概率让你在身患重病或身故后,获得最大额度的赔偿。

  大部分多重给付重疾险产品针对先后罹患两种不同疾病而言,平日身体较弱,或曾患过其他重大疾病的人士,可将此作为首选。也有的多重给付重疾险产品针对于复发率较高的某一种重大疾病,如有恶性肿瘤家族病史的患者,可考虑这类重疾险,以解决因重疾复发给自己及家庭带来的困扰。

  寿险:全残也可能获得“身故给付金”

  相较于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传统寿险的情况就简单得多。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对身故的定义都是包括几乎所有情况的,被保险人无论是遭遇车祸还是生病不治,只要身故都会一视同仁赔偿同样金额。

  买了寿险,自杀赔不赔?答案是:投保两年之后,可以赔!我国《保险法》规定,从保险生效开始,被保险人两年之内自杀不赔。但自杀时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两年之后自杀都是可以赔付的。

  此外,寿险的绝对责任免除还包括,犯罪抗法被击毙、涉嫌骗保或者故意出险。这是目前市面上责任免除条款最少的寿险产品,大部分产品的责任免除条款为七条,而有的产品则有十余条之多,具体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如主动吸食或注射毒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武装叛乱、恐怖袭击;核爆炸、核辐射、核污染;患有艾滋病、遗传性疾病、先天性畸形等。有的产品的责任免除还包括妊娠、流产、分娩、药物过敏、中暑、猝死;未遵医嘱私自服用、涂用、注射药物,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

  【最值“死”法】

  购买寿险时,避开在自己身上可能发生的责任免除产品即可,如,你是未婚女士,所购买产品的责任免除就一定不能包含妊娠、流产、分娩;如果你生活在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区,就一定要买包括这些理赔项目的保险。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产品,全残和身故是相同的赔付,如果你买的是这种产品,一旦出了意外,可不要忘记理赔。(本文来源:钱经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