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试水“随车行李险”最高赔两万

日期:2014-08-26来源:

险企试水“随车行李险”最高赔两万

  放在车里的手机、相机、iPad被小偷“顺”走了,怎么办?这种损失不仅停车场不负责赔偿,也不在车险赔付范围内,被盗车主往往只能自叹倒霉。

  近日,针对车上物品被盗的风险,有财险公司推出“随车行李险”。车主一年只需缴纳50元-300元的保费,若车上物品被盗抢,最高可获得2000元—2万元的赔偿。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注意到,虽然该款保险在网上已开始销售,却无人问津。

  车内财物被盗“盗抢险”拒赔

  前不久,沈阳市民王先生开车约朋友在饭店吃饭,将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和背包遗忘在车内。等他返回时发现车门被撬,手机早已不翼而飞,背包也被顺走。

  “手机、钱包、加油卡以及各类储值卡,全下来损失超过1万元。”王先生粗略地算了一下,一时的粗心,结果损失巨大。

  想到自己的车保了盗抢险,王先生想即便不能全赔,多少补偿一下也好。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却称:车内的贵重物品不属于盗抢险的承保范围,所以不能理赔。饭店和保险公司均不担责,他只好自认倒霉。

  随车行李险最高保额2万

  正是冲着车主们对车上财物的后顾之忧,保险公司瞄准商机推出了新险种—随车行李险。只要是座位在9座以下的非营运客货车车主,包括机关、企业单位、团体、个人车辆拥有者和使用者均可投保。

  车主投保后,无论车主所有还是乘客所有,手机、便携式摄影器材、便携式电脑、手提包等物品均在保障范围内。当车上行李被盗抢、破损、开裂,或者遇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碰撞、挤压造成的随车行李物品损失,均可获得赔付。以投保100元该保险为例,最高可得到5000元赔偿,投保300元,最高可获赔20000元。每次事故免赔100或损失金额的5%,以高者为准。

  车辆无外部损坏痕迹可拒赔

  据介绍,如果是因车主未上锁或车窗未完全关闭造成随车物品被盗,保险公司不会对投保人进行赔付。而且,报案车辆的门窗也必须有被撬、被砸等外部损坏痕迹。

  客户报案后,公司查勘员会仔细查看报案车辆的门窗是否有被撬、被砸等痕迹,需在车辆有外部损坏痕迹的前提下,且公安机关对于事件进行认定并出具相关证明,投保人才能提供被盗物品发票进行索赔。

  此外,如果财产损失涉及金银、珠宝、收藏品、艺术品以及货币、有价证券等无法鉴定价值的物品不在承保范围之内。具体免赔项目需在投保时仔细阅读保险合同。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