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首季保费增速缩水真相

日期:2015-04-16来源:

     上市保险公司昨起陆续披露2015年首季保费成绩单,寿险业务同比增速表现不甚理想。四巨头乃整个行业风向的缩影,若再结合保监会披露的寿险业前两月保费数据来看,预计今年首季整个行业保费增速将超预期“缩水”。

  有部分投资者大呼失望,若干分析报道甚至还给出负面解读:为全年保费增速忧心忡忡。其实不然,记者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全面剖析后发现,寿险业今年首季保费增速“缩水”另有真相,即2014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异常因素。而这些因素将不会出现在2015年,全年保费高增速仍然可期。

  政策博弈致“季节性落差”异常

  中国平安(84.56, 0.00, 0.00%)、中国太保(34.37, 0.00, 0.00%)、新华保险(53.74, 0.00, 0.00%)首季保费公告昨日出炉。就“主心骨”寿险业务而言,相比三巨头2014年同期普超20%的保费增速相比,今年仅平安保住了逾10%的增速,另两家增速同比大幅下滑。

  虽然整个寿险业首季保费尚未公布,但从今年前两月的公开数据中,也可窥今年以来寿险增速的萎靡。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2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620.56亿元,同比增长19.59%;而2014年1至2月,同比增速高达60.84%。

  表面上看,这似乎与目前市场普遍看好保险业高增速的基调不吻合,同时投资者也为今年全年增速捏一把汗,并对保险板块是否继续值得配置产生了疑惑。

  上证报记者在梳理分析前后两年数据及相关成因后,得出的结论是:今年首季保费增速缩水,主要因去年同期寿险业“季节性落差”异常所致,今年寿险保费的季节性特征将更加遵循往年规律,高增速仍然可期。

  为行内人所熟知的是,中国寿险保费收入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以及所谓的“开门红”因素。记者在统计大量相关数据后发现,在2004年至2014年的11年中,1月份保费收入占全年保费收入比例平均值达到12%,远远超过按照时间均匀分布计算所得8.33%;1至2月份累计保费收入占全年保费收入比例平均值达到22%,也远高于按照时间进度计算的16.67%。

  然而,2014年寿险保费收入的季节性落差却远非“开门红”所能解释。2014年1月,寿险保费收入在全年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0%,1至2月份累计保费收入在全年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30%。从同比增速来看,2014年1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8.06%,1至2月同比增长60.84%。与前两月保费超高增速相对应的是,去年二季度起保费增速大幅下降。

  记者在采访调研中了解到,2014年寿险保费收入之所以呈现出与往年差异极大的季节性特征,是因为保险公司出于维持现金流考虑而与监管政策进行博弈所导致的。

  为维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监会于2014年2月颁布了《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并于2014年4月1日起实施银保新政。于是,各保险公司纷纷提前“布局”,在2014年1月开始便不计成本地通过银保渠道抢先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

  基于上述原因,2014年中国寿险保费收入呈现出远远超出正常年份季节性规律的大起大落特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去年前两月寿险业保费如此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同期还有19.59%的增速已属不易,今年全年保费实现高增速将是大概率事件。

  两大逻辑支撑今年保费高增速

  鉴于2014年的异常影响因素将不会出现在2015年,预计2015年寿险保费的季节性特征将更加遵循往年规律。


  根据2004年至2013年的数据,寿险1至2月累计保费收入在全年保费收入中的比例介于15%至25%之间。即便取10年中的比例最大值25%测算,2015年全年寿险保费收入也将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速将达到45.6%。

  除历史数据角度外,对于这一测算结果,或许还能寻求到两个逻辑上的支撑。

  一是,2015年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可能由银行系保险公司增长带来,这与银行系保险公司正在改变寿险业市场格局的趋势是符合的。从今年1至2月的寿险业数据中已可看出,老牌大型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普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银行系保险公司却异军突起,保费增速呈现翻番暴增,正成为行业保费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二是,受益于去年以来股市上涨,保险公司2014年的投资业绩,将有力支撑其2015年分红型保险产品的老单续保和新单销售。

  因此,今年看似增速“缩水”的寿险保费成绩单,事实上并非如一些分析所指的那样无任何亮点。相反,这可能预示着,全年寿险业保费收入增速将超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