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频频“举牌”地产股 低估值受追捧

日期:2014-04-28来源:

险资频频“举牌”地产股 低估值受追捧

2014年04月28日03:0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引发资金对“举牌”概念股的关注。在追踪分析增持的行业中,房地产无疑是资本增持的主角,而险资加速进军房产是主因。分析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低潮期显现,房地产公司估值较低,险企善于寻找估值低的投资标的,抄底再运用长线投资策略。

  根据金地集团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生命人寿在去年11月28日至今年2月11日间,增持了上市公司约5%的股份,按照这一期间金地集团股票均价6.24元计算,生命人寿共耗资近14亿元。这也就意味着,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已经达到14.808%。

  除生命人寿外,安邦财险也在“举牌”金地集团。去年12月3日,安邦财险称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权已达到5%。

  而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房地产业,不仅仅是生命人寿和安邦财险“举牌”金地集团,还包括险资入股万科A、远洋地产、佳兆业、华侨城等众多房企。公开资料显示,热衷于投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生命人寿,目前还持有港股房产公司佳兆业9.12%的股份。而寿险龙头中国人寿自2010年开始不断认购远洋地产股份,直至2013年9月份,认购远洋地产发行的股票共计6.36亿股,中国人寿在远洋地产持股比例达到29%,继续位居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地位。

  去年6月初,华侨城旗下的香港上市平台华侨城亚洲曾宣布,为筹集营运资金发展商业平台,拟进行配股融资。在这次融资动作中,华侨城亚洲提出引入新华人寿和中再资产两家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认购。

  此外,2013年8月份,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华侨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代理企业财产保险合作、资金融通业务合作、金融投资合作等多个领域。当时,中国太平还进一步表示,将积极推进与华侨城在一揽子保险服务领域的合作,比如深入研究以债权投资或项目资产支持的形式。

  险资投资收益率连续下降,监管层酝酿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松绑,刺激险资入局房地产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事实上,从2010年8月份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至今,监管层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已经进行多次松绑。而在监管层放松地产投资的背景下,保险机构在地产上的资金配置愈加灵活多样,包括投资成熟商业地产、写字楼及养老社区等,在各大城市近几年的大宗物业投资中,险资是最主要的投资者。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早期险资更多通过投资已建成物业进入房地产行业,近年来险资更多选择直接收购地产公司股权,这样既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也能比较早的参与到项目中,从中获得的回报也会更多。此外,随着政策面资金面的紧缩,房地产行业正经历一轮严峻的考验。险资良好的资金面也许是增持的一大因素。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险企进入房地产,和其资金实力及投资结构有关,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也吸引险资踏入。比如投资商业地产,可获得长期稳定的高回报率租金收益,相对于保险公司5.5%的投资收益假设,商业地产的投资收益假设一般都在8%左右。这样的收益,也为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