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 险企风控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日期:2016-12-05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不断强化资产管理能力来拉动收益增长成为越来越多险企的发展方向,甚至有的公司将资产管理能力定位为核心竞争力。对此,保监会于12月4日公布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的观点,风险管理能力才是险企的核心竞争力。

  在日前召开的财新峰会上,陈文辉介绍,在此前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他提到,作为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应当是核心竞争力,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保险机构的领导表态,现在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公司的资产管理水平。也就是说,有的公司把自身能不能可持续经营、能不能盈利,更多地寄希望于资产管理。陈文辉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因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管理,并不是说资产管理不重要,但是不应该把它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很难指望一个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可以比其他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还要强。所以在偿付能力监管过程中,如何进一步促进保险公司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是保监会下一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