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春生:乱象丛生不只在保险业 是金融业 普遍问题

日期:2017-11-17来源:摘自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今日,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在财新峰会上细数如今保险业存在的问题称,一是“野蛮人”,二是项俊波。并直言,当下乱象丛生不仅仅是保险业,流动性泛滥、高杠杆、通道多,是金融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前几十年中国保险业都很沉寂,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乖孩子,是一个稳定性的生意,但这两年,突然声名鹊起,有一段时间经常抢占各方面的头条,甚至遭千夫所指。这一巨变在任春生看来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万能险大卖,保险投资在海外盲目并购,保险资金充当了实体经济门口的“野蛮人”角色;二就是项俊波的问题。

  保险行业出现的问题有行业的问题,有急功近利的问题,也有保险机构的问题。任春生坦言,“我们这个行业在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经验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制度和规则都有短板。有问题不可怕,我们现在要找到问题在哪里。”

  其分析,过去一个时期,保险业实现了比较快的发展,也相应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但由于一部分保险机构参与了乱象之道,把保险作为筹资工具和筹资平台,严重偏离了主业发展。

  任春生直言,“我觉得也不是就我们保险乱象丛生,其他金融领域都有,都有类似的问题。影子银行业不是我们家造的,流动性泛滥、高杠杆、通道多,这是金融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今年4月份以来,保监会从治乱象补短板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引导保险业发展,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市场准入,治理股东虚假投资。任春生介绍,从业务清算、产品期限等方面规范万能险产品,强化监管,始终保持从严监管的势态,通过打击盲目举牌,取得的效果比较明显。

任春生列举了一组数据。从负债端看,保险行业逐步回归本源,加快转型发展,寿险业务普通占比是29.38%,万能险是占到了18.37%,比去年下降了18个百分点,分红险占30.64%。今年9月,寿险终端存续业务同步下降了52%。

  今年前三个季度,保费30457亿元,同比增长了21%,保险业在回归本源的同时总体上保持了快速平稳的发展,有力的回应了回归本源对行业造成严重冲击的质疑。

  在资产端,保险资金运用回归审慎投资和价值投资,激进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任春生补充,“半年来没有发现以前非理性的举牌和境外收购的激进行为。”

  此外,保险资金还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为不动产和信托等方式投向养老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民生工作超过了4万多亿元。资金运用传统的银行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资金,占比从2012年的90.5%下降到62%。

任春生指出,下一步保监会还会深化保险行业的改革、创新,加快健全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深化保险业改革。此外,也将积极拓宽保险基金运用的品种大宗商品以及长租公寓领域,进一步优化保险资金的配置。(新浪财经 张蕾)